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学辅导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章节考点总结:第三章

来源:fjzsksw.com 2010-2-24 13:22:07

 

第三章 教育与个人的发展
1、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
①内发论。 ②外铄论 ③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2、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①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②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③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④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⑤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3、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
遗传素质、成熟、环境和个体实践活动
4、简述环境对人的影响。
①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
②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有积极和消极之分
③人在所接受环境影响和作用时,也不是消极的、被动的。
5、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①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和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
②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③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人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
④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6、什么是环境决定论?你如何看待它?
7、教育对于人类地位的提升表现在哪些方面?
①教育对人的价值的发现
②教育对人的潜力的发掘
③教育对人的力量的发挥
④教育对人的个性的发展
7、教育怎样发掘人的潜能?
人的潜能很少能自动表现出来,人的潜能的充分发掘,必须通过教育、通过学习才能实现。教育者必须做到,当具备了某种条件时,人的潜能会得到超常的发挥。充分认识到学生的潜能存在的事实及价值,尽可能地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
8、简述少年期的年龄特征与初中教育的个体发展任务。
身体状态的剧变,内心世界的发现,自我意识的觉醒,独立精神的加强,是少年期表现出的总体性的阶段特征。
①在身体发展方面,初中阶段要进行保健和青春期教育,让少年懂得青春期生理变化的必然性和意义;
②在认知方面,初中阶段教育应重视抽象思维和概括能力的培养;
③在情意方面,应着重培养学生的道德理想和深刻的情感体验;
④在自我教育能力方面,帮助学生形成较正确的自我认识,使学生掌握评价自我的多维标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